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公益学院 >

公益基础知识(二) 民间公益组织

志愿服务报名 | 公益服务申请

    三、民间公益组织
    一般性大家参与公益活动自然就离不开组织者,当前在国内活跃着大量的民间公益组织,都在充当各种公益活动组织者的身份。这也就需要大家对这些公益组织有一些基本的了解。
    现在提到民间公益组织就是通常国外所说的NGO(非政府组织)和NPO(非营利组织)。
    在中国,无法完全套用西方标准来界定和理解NGO(NPO),也很难全面反映中国民间组织发展状况。根据国内实际情况,现在国内学术界将中国的民间组织大致分为7类。
    1、在民政部门登记的民间组织;
    依法在民政部门注册登记的民间组织主要有:社会团体、基金会(公募、非公募)和民办非企业单位。
    2、单位挂靠社团;
    据现行法规,挂靠在单位、以内部社团的名义开展活动免予登记(当前高校内各类社团就属于这种性质)。
    3、城市社区基层组织;
    4、工商注册的NGO;
    5、农村发展NGO;
    6、海外NGO在华办事机构;
    7、宗教社团。
    目前,全国各类民间组织已发展到数量已达数百万,但由于国内对民间组织注册有一定的门槛限制,能通过民政部门合法注册的民间公益组织还不多,大部分以其他各种形式在从事各种公益活动。而当前在民政部门登记专门立足长期开展农村支教活动的民间公益组织更是少见。
    “梦创公益”,早期也是以工商身份进行多年公益活动。直到2009年12月才正式获得长沙市民政局批准注册为民办非企业单位,正式名称为:长沙梦创公益文化发展中心。
    当前国内民间公益组织普遍开展的活动主要有以下内容:
    (1)社会救助及公共服务;
    (2)青少年成长服务(支教、助学等);
    (3)社区及乡村治理能力建设;
    (4)应急抢险救灾;
    (5)环境生态保护;
    (6)珍稀动植物保护;
    (7)公民权益维护;
    (8)大型活动及社区志愿服务;
    (9)公益文化推广及其他。

    后续内容:公益基础知识(三)——民间公益组织运作与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