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公益学院 >

公益基础知识(三) 民间公益组织运作与保障

志愿服务报名 | 公益服务申请

    四、民间公益组织运作与保障
    民间公益组织为了自身的持续发展,需要制定完善的组织管理制度和保障机制来保障组织运作。下面主要就民间公益组织的一般运作方式进行简要介绍:
    1、人员结构:
    民间公益组织实施的公益活动(项目)首先离不开人的参与。只有解决与组织相配套的人力资源,并进行合理的调配,公益组织才能有效运作。
    当前国内民间公益组织的人员包括主要三个部分:一是专职工作人员,二是兼职工作人员,三是志愿者。他们各司其职、各尽其能,分别扮演不同的角色,为组织发展发挥不同的作用。
    2、组织架构:
    民间公益组在人事结构上较之政府与企业趋于扁平化、网络式。依照人力资源的配置格局和角色特点,民间公益组织大体分为三个基本层次:一为领导层(理事会、监事会),负责决策和指导;二为管理层(秘书处或同类常设机构、执行部门、项目主管),负责配置和组织资源;三为执行层(项目组成员、志愿者),负责落实和完成工作。
    3、项目运作
    民间公益组织存在的重要价值,就是在业务范围内开展各种与组织使命相关的公益活动及项目,以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这些工作主要是通过管理层和执行层来共同完成。
    活动(项目)运作的主要工作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依据组织使命,制定相适应的活动(项目)计划;
    (2)有效组织配置资源和合理分工;
    (3)确保执行队伍的人员配套(成员协调,志愿者招募);
    (4)有效的项目实施(组织、培训、辅导、激励、协调),确保工作和计划协调一致;
    (5)对工作成果进行有效评估、总结和反馈。
    4、人员待遇:
    由于民间公益组织的经费来源有限,一般只有专职工作人员才享有适当的工作报酬(普遍低于企业同岗位标准),兼职人员及志愿者根据工作岗位及组织经费情况给予少量补贴,理事会成员除担任专职岗位外都不拿报酬。
    由于国内民间组织普遍性经费困难,以及国内民众对公益岗位认识的缺乏,造成公益专职人员处于极缺状态。一般性只能依靠兼职人员及志愿者来完成各种公益项目的实施。
    5、经费来源:
    民间公益组织要保证自身公益项目持续发展,就必须有稳定充足的经费来源。当前国内民间公益组织主要经来源有几个方面:政府的财政补贴及政府采购,会员会费(社会团体),经营性收入或投资收入,企业、个人和社会捐赠,其他。
    以现有情况来看,大部分民间公益组织的经费来源都很有限,一般性都是靠发起人出资和部分少量的社会捐赠。
    6、费用支出:
    民间公益组织费用支出主要以管理费用和活动(项目)费用形式存在。
    管理费主要指维持公益组织正常运作的基本开支,主要分为工作人员工资福利(包括工资、奖金、补贴及社会保障费用等)和行政办公(办公用品、水电气、房租、物管等)支出,其它费用支出。
    活动费用为公益组织平时开展的各种公益活动(项目)开支(包括人工费、交通费、通讯费、物料费等等)。
    由于民间公益组织属于非营利性质,全部收入除用于正常的活动(项目)及管理支出外,不得用于发起人及理事会成员的利益分配(工资除外)。
    7、财务制度:
    民间公益组织需要建立一系列完善的内部财务管理、外部财务监督制度来提高社会公信度,从而得到社会的广泛支持和认可,以实现组织的可持续发展和完成组织使命。
    民间公益组织每年年终需要由会计作年度财务报告,并通过注册会计师等作外部审计。条件具备的还可以定期(半年报、季报、月报、周报)向社会公众发布本组织的财务收支情况,以保证公益组织的财务透明化管理。
    财务透明化是树立民间公益组织社会公信度的基础,如果没有严格的、透明的财务制度,那么民间公益组织的廉洁就无法得到制度上的保证。
    当前我国民间公益组织的财务制度尚不完善,相当多的公益组织还无法做到严格的财务透明化。建立严格、完善的财务报告制度也是目前我国民间公益组织亟待解决的关键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