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机构项目 >

天使支教——乡村支教计划

志愿服务报名 | 公益服务申请

    关心留守儿童的人,往往认为只要让社会去关注留守儿童,他们的情况就会好转,会得到帮助,所以为了这个目标做了很多事情,也开展各种活动。我觉得他们的目标达到了,城市各种媒体都在关注留守儿童。但留守儿童却没觉察到,好像城市人的关注只流通在城市,接触不到留守儿童,因为留守儿童根本没加入这个社会。
    我认为唯一对他们起作用的是长久在他们身边做的事情,长久与他们一起做的事情。

                                                    
——卢安克

\
2011年秋季学期,卢安克与湘西立口小学的支教志愿者及当地师生在一起

天使支教——乡村支教计划

    天使支教之“乡村支教”是由梦创公益于2007年1月,发起的一项为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提供长期志愿服务的公益项目。主要内容是每学期在全国范围内公开招募富有责任感、具备一定能力、能自主安排服务时间的社会人士及在校大学生组成义务支教队伍。经专业培训(团体成长、课堂教学和学生辅导等)后前往预先核实好的偏远山区中小学,开展长期接力支教志愿服务,为广大农村地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带来实质性的帮助。


志愿者在湘西立口小学给学生上课

    在开展义务教学活动期间还会实施以下配套服务:
    1、协调社会各界力量为乡村学校提供硬件配套支持,寻求更多的城市学校与乡村支教学校建立结对手拉手帮扶关系。
    2、定期邀请城市合作中小学选派优秀教师前往各支教学校指导志愿者的教学工作,同时与当地教师开展课堂教学交流活动。
    3、安排专业心理老师及留守儿童成长专家在不同的乡村支教学校蹲点进行调研,总结研发针对不同地域,不同结构的留守儿童成长问题解决方案,以便对支教志愿者进行针对性培训。
    4、利用寒暑假及法定长假时间,引入社会资源为农村留守儿童开展冬、夏令营体验及乡村教师培训活动。
    当前天使支教“乡村支教”项目主要是立足于湖南湘西贫困地区,定点发展湘西偏远山区支教小学,在模式完善和条件成熟后将逐步开辟四川、云南、贵州、西藏、甘肃、青海、新疆等中西部偏远地区的乡村支教。
 
    乡村支教的目的和意义
    当前实施和完善天使支教“乡村支教”的目的,是期望这种支教模式能成为解决当前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问题的一种新途径。
    通过选拔培训优秀在校大学生及社会青年到贫困地区义务支教,为当地留守儿童的成长供实质性帮助,让农村孩子得到更多健康成长的机会。同时也通过前期的支教志愿者团队成长培训及服务过程中贫困地区的艰苦环境,为在校大学生及社会青年提供更多的成长磨练机会。

“天使支教”乡村支教3+X计划(配套项目)

   “乡村支教3+X计划”是梦创公益通过几年的乡村支教实践摸索后,总结出的一种全新乡村支教助学推广模式,是指在梦创公益的组织协调下,由1所高校、1所城市中小学和1家企业共同扶持一所(或多所)农村贫困中小学。各相关参与方具体分工如下:
   1、高校负责选拔优秀在校应届毕业大学生对结对农村学校从事接力支教活动,具体从事课堂教学、图书管理、课外辅导、心理健康辅导、学生家庭走访。
   2、城市中小学针对志愿者进行系统化的课堂教学培训,并定期安排优秀教师带队前往支教点指导志愿者开展好支教活动。另外定期承担将结对农村学校的教师及学生接到本校开展各种教学交流活动以及为支教点建立小型图书室阅览室等内容。
   3、企业负责为支教学校的支教志愿者经费及学校配套基础硬件进行支持。如为志愿者提供一定的生活补助,为支教点配套课桌椅、对校舍进行一定的翻修、为学生每天必经的危险路段进行小型的修路修桥等活动。
   4、梦创公益负责组织协调多方关系共同扶持农村结对学校,并不断开辟新的符合支教的乡村学校。同时向社会招募大量的长期支教志愿者,在经过专业培训后为乡村支教学校提供的长期接力支教服务。


        更多详情请直接访问  www.angeledu.org  (天使支教网)

    关注乡村教育,请支持天使支教(乡村支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