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公益学院 >

公益基础知识(一)公益、志愿者与志愿服务及慈善

志愿服务报名 | 公益服务申请

    自改革开放30年来,国内公益事业发展逐渐起步,也开始得到全社会的认识和参与。尤其在2008年汶川地震后,民众参与公益活动的热情极大提升。为了让大家能更进一步了解和参与公益活动,下面来跟大家分享一些公益的基础知识。
    一、公益、志愿者与志愿服务
    1、公益
    公益从字面的意思来看是为了公众的利益,它的实质应该说是社会财富的再次分配。
    公益活动是指一定的组织或个人向社会捐赠财物,时间,精力和知识等活动。
    公益活动的内容包括社区服务,环境保护,知识传播,公共福利,社会援助,社会治安,紧急援助,青少年服务,慈善救济,社团活动,赛事服务,文化活动,国际合作等等。
    而这中间志愿者和志愿服务都是公益事业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
    2、志愿者
    “志愿者”的英文为volunteer,来源于拉丁文valo 或velle,意思是“希望、决心或渴望”。在西方较为普遍的观点是:志愿者是职业之外的“不受私人利益或强制法律驱使的人们的努力”,其目的在于改进社会,提供福利。
    在我国大家普遍对“志愿者”的定义是:基于道义、信念、良知、同情心和责任,贡献个人的时间、精力及精神,在不谋求任何物质报酬的情况下,从事社会公益与社会服务事业,为改进社会和推动社会进步而提供服务的人。
    不同的地方志愿者有不同的称谓,香港、澳门等地区志愿者被称为“义工”,台湾地区称志愿者为“志工”。
    3、志愿服务
    1)什么是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是个人及团体为了增进他人和社会的和谐进步而进行的非营利、不领取报酬、非职业化的行为。
    2)志愿服务工作的类别
    (1)任何一项有利于改善社会的公益服务,都属于志愿工作的范畴。服务方式有直接服务和间接服务。
    (3)常见的服务内容:抢险救灾、帮困助残、助学扶弱、支农支教、科技推广、环境保护、义务献血、心理援助、法律维权、大型公众活动等。
    (4)志愿服务对象目前包括:受灾群众、肢体或智力残疾人士、老人、特殊青少年及儿童、各类病患者等等。
    志愿者精神的核心是服务、团结的理想和共同使这个世界变的更加美好的信念——联合国秘书长•安南

    二、公益与慈善
    现在国内整个社会都在强调公益慈善,谈到了公益,自然离不开“慈善”,现在需要给大家强调两者之间的关系。
    慈善:对人关怀,侧重指对人关怀而富有同情心。
    慈善属于公益范畴但不能完全替代公益,慈善事业只是公益事业的一个初级表现形式。慈善覆盖面小,只限于特定群体的人。体现的仅仅是对受助对象的物质、经济帮助以及义务劳动,为受助对象解决眼前的困难。
    “公益”是一个大的概念,泛指为社会大众谋利益的所有活动,其中涵盖了慈善事业、志愿服务、公众服务和公民意识等,强调的是所有参与者的共同利益。其最终目的是完善社会制度,推动社会进步,促进社会发展,建立一个公平的社会。

    后续内容:公益基础知识(二)——民间公益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