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公益时事 >

“善行凉山”全国公益慈善联合行动在京启动

志愿服务报名 | 公益服务申请

      “善行凉山”全国公益慈善联合行动昨日在京启动。

  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称,“善行凉山”是创新中国慈善事业发展的一次创新实践。行动旨在建立跨部门跨行业的公益慈善资源整合平台,避免慈善资源盲目进入,导致有些地方、人群重复受捐,另一些地方和群体亟须救助却无人关注的现状。

  联合行动由民政局、国家民委、四川省政府等牵头指导,中华慈善总会、中国红十字会、大连万达集团等全国20余家公益组织、企业发起。

  为何选凉山?

  贫困人口集中,受助不均

  凉山彝族自治州位于四川省西南部川滇交界处,全州有11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是全国最集中连片的特殊贫困地区,贫困人口达171.1万人,扶贫工作十分艰巨。同时,凉山州的禁毒、防艾形势也十分严峻,需专业社会组织前往开展关怀和行为干预服务。

  据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调研,“善行凉山”行动启动前,已有20余家公益慈善组织、企业进入凉山州,参与、开发慈善项目400余个,但因缺乏有效监测和信息沟通渠道,凉山州仍有不少偏远山区和特殊困难人群,等待扶助。

  如何施助?

  政府联手NGO整合资源

  相关负责人介绍,“善行凉山”行动由多家政府部门、人民团体作为指导单位,多家公益慈善组织作为实施单位,通过搭建网络信息平台,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组织培育孵化、公益慈善项目和志愿服务活动,建立跨部门、跨行业的公益慈善资源整合模式,为公益慈善组织、爱心企业和人士提供高效的慈善资源供需对接服务。

  凉山彝族自治州“善行凉山”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统计,目前,凉山州各县市已初步收集亟待关注的公益慈善项目360个,昨日同步向社会公布。

  民政部委托中民慈善信息捐助中心,负责今后进入凉山州公益慈善项目的监测及慈善供需信息发布。